【姜钟】桑之未落 二

“抱歉,士季,吵醒你了。”

“我对你的道歉没兴趣,对你的梦倒挺有兴趣。”

姜维心里不由打了个突,自己莫不是……

“士季。我方才喊的……”

 

“大多含糊不清的,谁听得清楚了?只是你……”他看着姜维,眉头微锁,“你一直在喊‘对不起’。”

 

“……这样。”姜维暗恨自己疏忽的同时又松了一口气。果然是……即便做梦,也没敢将丞相宣之于口。一旦躺在这人身边,果然一刻也大意不得。

 

钟会却是没想过同榻而卧之人心思早就转了几转,“究竟梦到什么了?”对方皮肤的温度让他皱了皱眉,“手这么冷。”即便天光暗淡,姜维也能感觉到盯着他看的清亮双目的视线。这等情况,若是一推了之说彻底不记得了,怕是引他起疑。只能真假搀半的解释了。

 

“我梦见……我们败了。想起有人跟我说过,万物枯荣有序,此乃天理。若是气数已尽,再如何争取也无济于事……所以忽然有些担心。我们起事,是否真的能成呢……倘若事败,岂不是是万分对你不起。”

 

钟会眉毛一挑,冷哼一声。“只是这样?伯约,有我钟士季在,你还担心什么?而且……”他顿了顿,低声道,“我最不喜‘天理’二字,也从不认它。”

 

“……士季?”

 

钟会目光变得幽暗,似是陷入了深远的回忆。良久他开口:“我曾入太常之选,进过长安太学问四方奇文异训。”

 

姜维默默点头,表示理解。长安太学乃是魏国教授经史子集的最高学府,由太常亲自挑选青年才俊授业,朝中治国理政的精英也多出自太学。钟会从前的事迹姜维亦耳闻过不少,那一年,钟会不过刚满十五吧。

 

“太学博士,虽然装腔作势的居多,多少还算有些真材实料。只是与外界传言不同,有些风气委实让人不敢恭维。尤其是某些太学生,除了家世以外简直一无是处。”

钟会一向自视甚高,被他称为有些真材实料的,恐怕是首屈一指的学者了。姜维隐隐猜出他想要说什么。太学博士的弟子,入选的即可补官,入太学学习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,也是不少魏国官员为自家子弟所做的铺路。根据魏国立法,世家之中有德之人皆可获得当权者的青睐和推荐,而优秀的太学生无疑是有德的有力证明,自然太学里尽是高官子弟。

  

尤其是能继承父兄家业的嫡长子们。

虽说承业已是内定,但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,德行的考核还是要过的。

  

“我看见和我并排坐一起的是陈泰的时候,就知道清静的日子结束了。”

“他们几个人霸道惯了的。也总是会在一起。而且无论他们做什么,先生通常不管不问。”

“有些事情经常会发生。只是那天……我还记得那天雨很大。可是我要回去的时候,伞没有了。陈泰他们几个拿着伞架子不肯还给我。我没理睬,不用便不用吧,淋点雨也没什么大不了。可是,水壶也没有了。”

  

“我知道是他们拿的,也不想多做计较。可是他们几个却不依不饶围过来,说要还我水壶,还要告诉我不用在外头淋湿的法子。我伸出手去,陈泰就把水壶盖子打开,然后……”钟会嘴角扯出一丝笑容,却看不出一丝笑意。

“然后,他们把水全部浇在我脸上。”他淡淡道,“然后他说,现在,你不用担心到外头再湿了。”

  

姜维听得暗自心惊。钟会叙述的语气很平淡,却是一字一句的,就像这些事情全部都烙在心头一样。


真正能够被评德才兼备,入选补官一列的,毕竟人数不算多。钟会年纪轻轻就出类拔萃,但有一点却无法改变——他是庶出。若是平平无奇也便罢了,偏偏有可能占据嫡子们都眼红的官位,所以他才尤其为人所看不顺眼。

  

先生与其他同窗都不会向着他。以他这样尖锐的个性,恐怕无人愿意与他亲近吧……

  

“那天我顶着书袋子冒雨回了家。雨很大,路上耽搁了很久。到家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。母亲跟往常一样坐在书房,我过去问安的时候,以为会被责骂,她却只是把面前的姜茶给了我,让我暖暖身子。还问我有没有着凉。爹过世以后她心情难得这么好。后来我才知道,那一天……也是因为留府长史来府上作客,称赞了我的学业。”

  

钟会的生母张氏,似乎多年以来一直未被扶正。钟繇去世之后再家中地位更是一落千丈吧。姜维这样思索着,又不禁想到,这样一位女性为了儿子能够出人头地相当地严厉,并不奇怪。

  

只是那时钟会心里的滋味,又如何呢。

  

“我跟她说了太学发生的事。只要她愿意听我说,我就很高兴了。”姜维感觉他按在自己手背上的手忽然收紧了。钟会的声调开始变冷,还带了嘲弄的意味。

“她听完以后脸色就变了。她端起姜茶,全部都泼在我的脸上。说我给她丢脸,若是真的做到出类拔萃,那就出人头地看看,哪会沦落到任人欺凌?”

  

 “……”

 姜维没有回应,只是默默的将另一只手也紧紧握在钟会的手背上,对方的手有些发僵,还有些颤抖。

  

“伯约。你想知道我是否埋怨过母亲么?不,我没有。我知道这不是她的错。父亲去世以后,她的日子就没好过过。”钟会的语气恢复了平淡,语调却更显深沉,“只是从那一天,我开始想了很多。非常多。什么是天理什么是命。家道中落是命?只因出身有别,那帮废物可以骑在别人头上是天理?凭什么被人说德行不好,就一辈子翻不了身?”钟会唇角露出一丝冷笑,“我清楚地认识到了。岂能听天由命,真的想入手什么,上天不会不给你,只有自己去抢。那些人自以为清高自以为显赫,我偏要证明给他们看,我钟士季迟早有一天会爬的比他们都高!”

  

若不如此,连至亲之人尚且不会给与好脸色,旁人又岂会看重自己?

  

那是他立下的誓言。这之后他更加努力地博览群书,钻研兵法;比任何人都用心的积累功绩,追求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,以自己的才能博取官职,权势,地位,兵权……他真的做到了。即使自己之手几经冤案又如何,即使招来高洁之士的诋毁谩骂又如何,一朝权在手,无数人还不是笑脸相迎唯唯诺诺。

  

“伯约,我现在过得可多好?你知道那帮曹家老臣见到我的脸色么?”钟会似乎笑得很开心,“数月前我还去看过曾经教授过我的那个太学博士,自从那家倒台,他们家早就破败得不成样子,人也说不上话,只躺着都动不了,到头来还得我施舍他家里一些银钱……”

 “士季。”姜维打断眼前之人的话。他盯着那双眼睛,双手抱住对方肩膀,一字一句道:“你可以不笑。”

  

钟会忽然就沉默了。

“士季,我懂的。”姜维轻轻一叹,将对方身体拥入怀里。明明心里不是滋味,却要做出一副高兴的样子,这种感觉姜维心里清楚。

只是从钟会的叙述中,除了对权势的渴望,姜维还读出了另一种情绪。

  

不甘心。

不甘于人后,不甘受天命和气数摆布,无论如何也要放手一搏。

他又想到那寒风中摇摇欲坠的桑叶片,想到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北伐,这一切难道就没有不甘心的成分吗?即便道路多舛,甚至后果难料,即便身边支持和理解的人一个一个都走得很远,也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。姜维知道他能理解这种感情的。这种苦楚和煎熬他全部都懂。

所以他轻声重复了一遍,“我懂的。”

  

十指交缠,目光相接,仿佛两人的心真的已经贴在一起一般。但姜维却知道,他真实的心中所想钟会不会明白,或者说一旦明白他们这段关系也就到此为止。

本是理所应当的事,也是常要应付的事,姜维却觉得有些恍惚。感觉到自己的皮肤温度开始回升,钟会却没有好转,他不由自主用更大的力道握紧了对方的手。

  

他果然是懂的。钟会想。这次陈述勾起了他很多回忆,自己一步一步地往上爬,得到的重视和手中的权势一日比一日盛,可是他总是觉得,好像哪里还不够。

  

永远都不会够的,似乎心底一直有一处地方像个无底洞,从未被填满过。他见过乐綝父子弈棋,乐肇输了便掀了棋盘一直哭,马上便会有人过来抚慰。可他不能这样,甚至是被母亲命令输不得的,不然等待他的将是严厉的处罚。别的孩子还在嬉玩的时候,他就已经早早的长大成人。可是他有时还有梦,梦里他依然是那个十五岁的少年,举着满是经史子集的袋子顶在头上,冒着大雨四处彷徨。没有可以回去的地方,那个地方不是家,只是个房子而已。

  

直到遇上这个人。年长自己许多,却有一双极其干净的眼睛。备受期待的,人品高洁的,拥有许多自己从没有过的特质。这样的人,如今就在自己身边,他永远宽容的包容着自己的一切,包括这众人眼里糟糕的个性和那为了往上爬而跌至谷底的流言。姜维总是这样沉默而微笑的,仅仅一个眼神他就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
  

这种感觉很美好,就像醇酒一般,简直就算掺了毒药也能让人欲罢不能的饮下去。

  

 “……伯约。”

 “嗯?”

 “明日也来陪我下棋。”

 “自当奉命。只是,士季若是又输了,只怕还会掀棋盘。”

 “那又怎样?反正……”

 “嗯?”

 “……你总是会帮我收拾好的。”

  

说到这句时,钟会的语气尤其柔和,姜维却觉得心脏仿佛被什么刺了一下,然后脑中一片空白。

  

不知不觉间,天竟已朦朦亮。

虽说已经没有战事,作为统帅还是要例行公事的去训练场督查。钟会刚一起身便被姜维推回榻上。昨晚睡得晚,现在外面又天寒地冻,士兵和将领恐怕也不会早于规定的时辰以前爬起来。钟会身体本来也不太好,由他先行出去看一眼便好。

  

时间果然尚早,训练场上没有任何人。姜维先行回了一趟自己的府邸,打算将便服换成戎装。

然而打开衣箱,首先不由自主拿出来的,便是这块玉佩。这块勾连龙纹玉佩,是建兴六年的夏天,自己在模拟排演兵阵,火攻骆谷的比试上连胜三场,让众蜀将心服后丞相赐予自己之物。丞相过世之后自己一直带在身上。


献降钟会之后,为防他问询并不常随身携带,只是在午夜梦回,心中焦虑难安时,握住它总能让自己静下心来。而此时,他心中莫名的焦躁却并未减少多少。

  

取出衣物的时候,一物被带出,滚落在地,一直滚到墙边才缓缓停下。墙面靠窗,一走过去,窗下的朱雀潭清晰可见。虽已入冬,潭子边缘结了一层薄冰,但中间依旧清波荡漾。

姜维默默将那物拾起,那是一颗拇指大小的水色明珠,是自己认识钟会没多久时就由他所赠。无功不受禄,岂能随意接受赏赐。姜维当时坚决的推拒,但钟会也不依不饶一定要他拿着,最后干脆往他怀里一塞,然后转身夺门而去。

  

想到当时的场景,姜维不由轻笑出声。珠子晶莹透彻,一如那人待自己的心。只是握在手里,那人指尖的温度仿佛就会传过来似的。

  

身子忽然如坠冰窖,自己究竟在胡思乱想些什么啊。

 

焦躁感又重新涌了上来,比刚才更盛。

 

姜维站起身来,深深的凝望了一眼手中的明珠。然后他来到窗边,伸出手一挥,珠子在半空中划出一道亮丽的弧线,就这样被丢入外面的深潭,被水面悄无声息地吞没。

 

他倒完全不必担心钟会问起,毕竟以他的高傲对那日赠物之事必定绝口不提。只是他不愿也不能多想,自己抛却的究竟是心中何物。

 

评论(19)
热度(371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曹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