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姜钟】与丞相书(15)

 

 

 十月初七

 宜安门,探病,解除;忌动土,修饰垣墙 

  

  

  

 至今为止找到的线索不多但也不能算少,结合它们,一个计策模模糊糊的在我脑内成型。于是我又去见了钟会。

  

  

 那个时候,他正在校场上视察士兵的操练,手里握着一份青州战船建造进程的文书,一边还在跟一个副官商讨骑兵编制之事。见我过来,他将文书往副官怀里一塞,问我所来何事。

  

  

 我提出,由我来调查揪出教唆平迁的人。自归降以来,寸功未立,此次也是为了尽一份心力,聊表忠心。

 钟会皱眉说,此事已交由夏侯校尉查办,他立下军令状,十日不成,军法处置。

  

  

 “何须十日,若是维,三日便可。”

 “……”

 钟会疑惑的盯着我看,显然是并不相信;毕竟光是疏通关节和游说有可能藏匿人的官员宅邸,就要花去好几日。

  

  

 “姜维,你是不是哪里弄错了?想想清楚再来跟我说。”

 “维心里清楚得很。只要大人下令即可。”

 “……依我看,还是宽限两日,五日吧。你当大魏军法是吃素的么?”见我露出惊讶的神色,他又补充一句,“不然,七日亦可。”

  

 “……多谢大人。只是对维来说,三日尽够。”

  

 我可以等,但已由魏军控制的地牢,会给平迁什么样的待遇可以想象,对他来说脱离那里自然是越早越好。

  

  

 钟会露出一丝愤懑之色,“随便你。……这是你自找的!”随后一甩袖子转身离去。

  

  

 告别了暴躁的司徒大人,我唤来廖张两位将军,让他们帮我执行找人的计划。

  

 “三日之后的黎明时分,城门刚开的时候,会有两架青曼布遮着的牛车进城,满载药材。廖将军将它拦下,车内财物找个隐蔽的地方藏好;张将军负责在城内的药铺发出消息,就说由于山川阻塞,有些运送药材的商队今日傍晚才能到了。然后叮嘱药材商只可在北面城郊的一座废屋对面贩售。”

  

  

 两位将军领命,但面面相觑,显然不知道为何要这样。

  

 “这样一来,幕后唆使平迁的人自然会现身。时间吃紧,两位将军先照我的话做,到时候自见分晓。”

  

 廖化将军挠着头,应了两声去了。张翼将军走了两步,又回过身来对我问道,“将军此举是为了营救平主簿,末将也明白。只是……钟会此人,当时又为何要救他呢?若他身亡,末将有这个信心辅佐将军夺回汉中。”

  

  

 我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“钟会即便身死,邓艾仍在成都魏军的向心力就在,北面的司马昭尚且也有屯兵数万。取了汉中又如何,只会陷入两面夹攻,孤城困守的窘境。保住钟会,等于去除了十万魏军的威胁。眼下,我们不但不能让他死还得护着他。至少在解决掉邓艾以前,他还死不得。”

  

  

 张翼将军亦领命而去。我开始回营着手处理一些军务,等到大致结束,天也差不多傍晚了。

  

  

 我独自一人来到城郊一处废弃的农家宅邸,那里的墙垣大抵形同虚设,只有靠门的那面墙还完好无损,提供绝佳的隐蔽地点的同时,隔着门缝可以很清楚的观察另一侧。那是一个临时搭成的中药铺子,贩售药材的人正在为一名客商打包。

  

  

 过了一阵子之后,身后忽然传来极具节奏感的脚步声,我不由心头一紧。此人莫非是跟踪我而来。若是企图对我不利的魏将,就不知他是否只此一人。若非一人我当如何对付?只是此行极为隐蔽,也一路谨慎并未察觉有人,此人究竟从何而来。

  

  

 屏息凝神装作毫无察觉,手中却握紧兵刃打算等那人走近就先给他一枪。那人却堪堪停住,清锐的声音响起:“姜维,你果然在这里。”

  

  

 我吃惊的回过头去,眼前正是一袭青衫便装的钟会。俊俏的脸上似笑非笑,只他一人,竟未带任何随从。

  

 “司徒大人,为什么……”

  

  

 “因为我猜到你的计策是什么了,所以找到这里一点都不难。”年轻的司徒抬起手,修长的指尖拈着一块药材切片。“我问了军医,那些药材包括羚羊角,茯苓,牛黄,琥珀,还有天麻。虽然只掉落了几味,已经可以断定所服之人患的是什么病了。”他断言道,“癫痫之症。”

  

 “……确实如此。平迁的儿媳的确患有这种病。”

 “那是自然,从没有那老爷子患病的传言,媳妇平时都不太出门倒是真的。药材会掉,说明走的时候很匆忙,这些药材普通人家也不可能备太多,每日服药的话,一两天就会去采买一次。”他像自己亲眼目睹般侃侃而谈,“所以,你事先把汉中境内所有药材铺的羚羊角,也是最不可或缺的这味药材买空,然后再让人拦住药材商不让进城,让他们在城郊自行贩售。同谋者若要买到药材,只能到此地来。我只是稍微打听了下今日羚羊角的卖处,很容易就找到这里。”

  

  

 他看上去很得意,但我暗自心惊,他的确有得意的资本。

  

  

 “前来买药的恐怕不止一人。哪个才是该找的,大人怕是也知道了。”

  

 “这是当然。平迁府上,不是少了一个家仆么?”他用理所应当的口气说道,“你也早该想到吧,搀和此事的是个此次随我来南征的魏臣。正因为对汉中的布局完全不熟悉,才带走一个家仆,以照顾那女人生活上的采买而用。他们大概以为我只会关注被带走的家属,从而漏掉家仆吧。总之再过一阵子,那个家仆绝对会找到这间药铺买药,到时候跟着他,不就知道主谋是谁了?”

  

  

 “……大人说的一字不差,维深感佩服。”

  

 “啧,这有什么。我是什么人,有什么事能瞒我么?”他这么说着,得意之色也掩盖不住。我的心情并不轻松,这是我彻夜未眠苦思冥想的计划,钟会又是花了多久找出答案的呢。一个时辰?半个时辰?

  

  

 眼下却也不是为这个烦恼的时候。我重新将眼睛凑回门缝,观察对面药铺的情况,可是该来之人却迟迟没有现身。

  

  

 又过了好一阵,天色都有些暗了,依旧一点动静都没有。钟会在旁边背着手走来走去,半晌他抱怨道,“究竟出了什么问题?姜维,定然是你哪里估计错了!”

  

  

 ……说的好像你就不是这样估计的似的。心中叹息一声,我回应道,“此事必然需要耐心。大人既然有这个兴致过来,多等一会又何妨?”

  

  

 钟会一愣,随后不屑道,“谁有这个兴致了?我志在朝堂,怎么可能对这等无聊之事感兴趣!”

  

 “啊,这是……!好像来了。”

  

  

 “哪里哪里!”身子被一把推开,钟会站在我原先的位置上拼命往门缝里看。半晌他转过身子,对我怒道:“你骗我!”

  

 “维只是一时眼拙看错了而已。”我淡然答道,重新走到门缝处继续观察。

  

 又不知过了多久,在天边月亮依稀可见的时候,我忽然注意到一个匆匆而来的人。那人身材极其瘦小,眼神灵活,须长两寸,一边走一边不住往两边张望,正符合那个失踪的家仆外貌。

  

 “就是这个人。”我低呼道。那人买完了药材,急匆匆便往回走。“那还等什么?”钟会居然就一把拉开门跟了出去,我虽然觉得他开门过早,也只得紧随其后。

  

  

 入城之后,那人穿过各条大街小巷,显然是为了绕路。他还时不时回头张望,几次躲的及时才没被他发现。尤其是钟会,这种武者才擅长干的事他显然并不在行,几次都是我出声提醒才没有暴露。

  

  

 “……大人,还是距离拉的远一些吧,万一被发现可如何是好。”

 “这还不简单。抓了逼供。”钟会轻描淡写道,“我看过一部书,上面至少有一百零三种法子能让人说实话。”

  

 钟会说着,又要朝前行去。虽然语气很淡,但他的眼神却是认真的。

  

 我心下微微一急,上前一把拉住他的手腕。

  

 “……司徒大人。处置的话,祸首就可以。无关紧要的人又岂可殃及?”怕他反驳,我紧接着说道,“而且,若真被他发现,也许会夺路而逃,混迹于这人群之中更不好找,只怕会前功尽弃。”

  

 钟会没有回答,只是有些失神盯着自己的手腕看。我方才发现自己一时情急都忘了放开,顿觉尴尬,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。

  

 钟会却并未动怒,半晌他道,“那……那依你之见、又当如何?”

  

 “……继续悄无声息的跟着他,一定能找到祸首的宅邸。”

  

  

 寥寥数言,差点又跟丢那人。接下来鬼使神差的变成我一手拉着钟会,一边轻巧的穿越在人群阡陌之中,为的是他既能配合我的速度,也不至于冲的太快。一路上他竟然都意外的配合。行人各个形色匆匆,谁也没有留意注意这两个赶路者的身份。又过了好一会,终于来到了城西一座新建成不久的宅邸前,看着那人一边张望着一边潜了进去。

  

  

 我听到钟会冷笑了一声,“罢了,跟我预想的相差不大,多半也就是此人会干出这种事。”

  

 这是城中富豪的一座别庄,现下已被在魏臣之手。宅邸现在的主人官职虽高,不过形同虚设而已。

 钟会似乎一刻也不想多呆,立刻转身离去。我知道他打算前去调兵,果然不到半个时辰,宅邸已经被士兵团团包围,从里面拖出来的主人姓郑名冲,除了哭天喊地的家属和仆从,果然平迁的孙子和媳妇也在其内。

  

  

 我扫视着四周查看是否还有人隐藏,毕竟此时还得保证钟会的安全。

  

  

 郑冲已然胡子花白,满脸怨毒的瞪着钟会。钟会却似全然感觉不到一般,冷笑道,“您清减了,前司徒大人。”重音正是落在这个前上。

  

  

 “你休要得意!你当你还能风光多久么?”

 “怎么,您的职位能有我顶替您该满意才是。高位有能者才能居之,您过不了几年也该进棺材了,何必霸着位置不放呢?甚至还想要我的性命泄愤。”

  

  

 “呸!你这黄口小儿懂什么?我郑文和是出身寒微,可是承蒙文帝陛下提拔,方才有今日之地位。虽无盖世之功,也是修律令,正礼仪,为我大魏尽心尽力。”郑冲恨声道,“可恨那司马小儿在朝中一手遮天,使得日月无光哪!你以为我不知道?你们就是想把我们等送回去养老!我又岂能容你?”

  

  

 我心中叹息,看来事情已经水落石出了,所涉及的无非又是司马一族与曹氏亲贵的斗争。

  

 钟会似乎连争辩的心都懒得有,只是挥挥手让卫士将其收押。

  

  

 郑冲却一路挣扎,大声骂道,“可恨钟太傅一生为国尽忠,平河东,复兴洛阳,何等受人景仰?他却不知道,他儿子是个投奔司马氏,忤逆陛下的逆贼!”

  

 卫士将郑冲的脸按在地上,郑冲却依然大骂不止。钟会脸色沉了下来,“闭上你的嘴!”

  

 郑冲不但没有露出惧色,反而嘿嘿一笑。他用力往地上啐了一口,恨声道:“小妾养的就是小妾养的!”

  

  

 一瞬间,连周围的温度都变冷了一些,我看见钟会眼中有什么东西崩塌了。

  

  

 良久他下了命令,声音里听不出怒意却让人发寒,“杖责五十。立即。”

  

  

 几个同为老臣的将领纷纷跪下,说郑冲有功于朝廷,且年过半百,希望司徒大人能网开一面。

 钟会却将目光投入上空,淡淡道,“杖责一百。再求再加。”

  

  

 没有人再敢求情了。钟会却连这里一刻也不愿多呆似的,转身独自快步走出宅邸。

  

  

 郑冲固然对司马势力怨愤已久,但以他的声望和地位,即便押送回洛阳也未必会受多重的处罚。他又何必恶言相加,故意激怒钟会?莫非……

  

  

 我望宅邸大门对面的墙头上望去,那里木叶茂盛,叶子间隐约闪烁着金属的光芒。

  

 “小心!”我立刻冲上前去,在钟会吃惊的转过身来的同时把他按倒在地。与此同时,背部一阵被穿透的剧痛,那支羽箭怕是连箭头都没入身体了吧。

  

  

 “姜……姜维!!”钟会反应过来,抱着我的肩膀大声呼喊。我对他淡淡一笑,勉强支起半边身子。“我不碍的。”我回答他,并且看到士兵们蜂拥至对门,将围墙上方隐藏的杀手揪下,乱刀砍了。

  

 “这……这怎么可能不碍!”钟会显然失了一向的从容,立即命令军医送我回府治伤。马车走的飞快,让人头有些发晕。虽然没有伤到要害,血却入泉涌一般止不住。等到箭头被拔出,我终于熬不住晕眩感昏睡过去。

  

  

 醒来的时候已是三更时分。烛光昏黄,可以看见几个军医还在里里外外忙活,见我醒来都一副如逢大赦的样子。

  

 “都给我下去。”随着这声命令,所有人匆匆退了出去。钟会原本站在案子边上,此刻走了过来,坐在我所躺的榻上。

  

  

 “幸好上衣里穿了软甲。否则那一箭该连你身子都打穿了。”钟会说着,烛光暗淡,他的头微微垂着,表情模糊不清。

  

  

 “就算没穿软甲,维也会做一样的事。”我含笑回答他。这句话是事实,虽然钟会不会知道真正的理由。

  

 钟会的身子震了一下,抬起头来望向我,眼中闪烁着我读不懂的情绪。“……为什么?为什么宁愿自己受伤也要保护我?……我不能理解。”

  

  

 我不禁暗叹自己之前做足功夫,才不会让他朝我不愿意的方向去理解。“维之前说过,对您乃是诚心降服。大人待我出则同车坐则同席,做属下的,自然得舍命相护以报大人之恩。”我说着,一边起身想要施礼,却因为箭伤使不上劲,伤口也因为动作一阵钝痛。钟会立刻按住我肩膀:“行动不便就好好躺着,乱动什么!”将我推回榻上,补充一句,“好好养伤,别再让伤口开裂了。我……”他顿了顿,声音放轻了些,有些犹豫但还是低声道:“我、我心里难受……”

  

  

 钟会说出这种话让我吃了一惊,原以为他会说“受伤了还逞强看着都不舒服”。

  

  

 “司徒大人……”

 “……是‘士季’。”

 “哎……?”

  

 钟会坐回原位,语调也恢复了以往的傲慢。“别再叫我司徒大人。以后不管有人没人,你就叫我士季。相对的,我也会唤你伯约。知道了么?”

  

  

 虽然是命令式的语气,却听不出威胁的成分。我能理解这只是此人向人释出好感的一种方式。

 心中不由一阵喜悦,这样一来,离我的计划成功又近了一步。

  

 “司……”刚一开口就被瞪了一眼,我改口道:“士季。我有一事,还想请你应允。”

 “但说无妨。”

  

 “关于前主簿平迁之事。我下地牢见了他一回,他承认行刺之事是因为家人被郑冲所抓,被迫而行。”

 “哦?”

 “所以,还请士季放此人一马可好?主谋以断定是郑冲无疑,而平迁此人在汉中颇具声望,定然是郑冲希望事成最好,若事败,则让你杀了此人,亦可让将军声望受损。”

  

 眼见钟会出现动摇,我抬起手搭在他的手腕上,“维断然不会做于你不利之事。这一切都是为你着想,士季莫非是不信我?”

  

  

 钟会与我四目相对,他的目光闪动,良久终于点了点头。“好。我依你放人便是。”

  

 眼见目的达到,我也松了口气。伤势并不严重,几日后应该就可行动自如。只是眼下晕眩感还未完全消退,又说了几句无关紧要的话,钟会起身告辞。并且告知廖化将军等人明日也会来探病。

  

  

 如此甚好。我想。现在几个蜀将聚在一处特别引人注目,也容易落下话柄;这一次,刚好可以借探病的机会,再次详细商量一下计划进程。以及……这个人究竟能发挥作用到什么程度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

 

评论(18)
热度(11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曹不 | Powered by LOFTER